"智慧超声,守护健康” ——2020-2021年中国声学学会生物医学超声工程分会论坛在沪举办

发布者:邢文宇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502

2021年3月31日,中国声学学会生物医学超声工程分会以智慧超声,守护健康”为主题,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了10位来自高校、医院与科研院所的专家作专题报告,交流人数达100多人。论坛由新华医院超声科主任、生物医学超声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陈亚青教授主持,报告围绕着医学超声与精准诊疗等方向的热点前沿,涉及超声影像组学分析与疾病诊断,新型医学超声换能器的研发与应用,一体化精准超声诊疗,多模态超声造影剂用于缺血性脑卒中的免疫治疗,超声微粒操控,光声-超声多模态成像临床应用以及超声骨诊断新技术等内容。会场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学者就生物医学超声工程相关研究的热点、重点与难点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陈昕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定量超声和影像组学的超声图像处理》的邀请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基于定量超声和影像组学的超声图像处理技术,具体介绍了该技术在识别甲状腺良恶性方面的研究。相关研究对于临床超声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昕教授作报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梁继民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超声影像组学分析的肌肉萎缩评估》的邀请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基于超声影像组学分析的肌肉萎缩评估,具体介绍了对单个尾悬点时间点下的肌肉萎缩分类模型和基于支撑矢量机分类器的多时间点肌肉萎缩分级评估模型的研究分析。相关研究对航空航天环境下肌肉萎缩的诊断和防治方法的效能评估具有重要意义。



梁继民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马腾研究员报告题为《新型超声换能器的研发与应用——浅谈生物医学超声的“更高、更快、更准”》。报告重点介绍了新型超声换能器在压电材料、结构设计及制备工艺等方面的研发进展及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并具体介绍了高频超声、内镜超声及三维声镊等方面研究成果。相关研究对于未来新型超声换能器的研发制备及其在早期诊断、精确诊断及精准治疗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张琪助理研究员代马腾研究员作报告

南京大学声科学与工程系屠娟教授作了题为《一体化精准超声诊疗研究》的邀请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一体化精准诊疗中由诊/疗双探头分立方案引起的诊疗靶区失配问题,并具体介绍了对超声激励下包膜气泡动力学理论、生物效应、量效评价及其临床应用转化的系统性研究,以及研制开发的收/发一体的超声诊疗设备。相关研究对于实现安全、高效、精准可控的可视化超声诊疗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屠娟教授作报告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王淑敏教授在线作了题为《多模态超声造影剂未来能否实现缺血性脑卒中的免疫治疗及神经网络功能成像》的邀请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基于多功能微泡的脑超声微血管成像技术在缺血性脑卒中监控方面的研究,并具体介绍了团队基于超声微血管成像技术对脑缺血和炎症情况的大鼠模型进行的实验研究。相关研究对于多模态超声造影剂未来在缺血性脑卒中的免疫治疗及神经网络功能成像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于杰教授在线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在肝占位超声及超声造影诊断中的研究》的邀请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肝占位超声及超声造影诊断中的研究,并具体介绍了基于Resnet卷积神经网络构建的良恶性肝占位超声智能诊断模型,以及联合病灶和肝脏的影像学特征及与患者的临床信息进行融合后的诊断性能研究。相关研究对于AI研究在内脏超声成像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杨萌副主任在线作了题为《光声-超声多模态成像技术在浅表器官病变的临床转化应用》的邀请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光声-超声多模态成像技术在浅表器官病变的临床转化应用的研究,并具体介绍了对北京协和医院门诊及住院患者100余例患者病灶处进行的光声/超声双模态成像研究,及其在血红蛋白及相对血氧饱和度的空间成像及定量评估方面的结果分析。相关研究对于二维和三维双模态光声/超声成像在浅表器官疾病的临床诊疗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郑锐研究员作了题为《脊柱智能超声扫描成像技术及应用》的邀请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脊柱智能超声扫描成像技术及应用,并具体介绍了基于超声三维成像理论发展而来的全脊柱超声成像,以及基于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对三维重建图像中的脊椎和脊柱重点结构进行提取的技术。相关研究对于脊柱病变在临床上的快速准确检查以及应用于脊柱及骨骼系统的实时手术导航技术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郑锐研究员作报告

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刘成成研究员作了题为《骨质状况超声背散射评价原理、方法与应用》的邀请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骨质状况超声背散射评价原理、方法与应用,具体介绍了松质骨超声评价的创新方法和关键技术,团队参与研制的新型超声骨质诊断仪,以及提出的成人骨质疏松症超声诊断准则和新生儿骨质超声评价标准。相关研究对于超声骨质评价的临床应用与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刘成成研究员作报告

同济大学声学研究所徐峥副教授作了题为《超声波束束缚和操控液体中微粒的方法研究》的邀请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利用超声和相位透镜在液体中实现粒子束缚的研究,并具体介绍了超声液体粒子束缚的原理及难点,以及将粒子束缚在面上、线上以及单粒子束缚和操控的方法。相关研究对于超声波束束缚和操控液体中微粒的方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徐峥副教授作报告

会议最后,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生物医学超声分会主任委员他得安教授作会议总结,他得安教授指出,本届分论坛是一次理工医结合的学术交流大会,各位专家对取得的经验、成果及新技术作了精彩的报告,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学者投身于生物医学超声工程领域,产生更多的成果,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
他得安教授作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