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一行赴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834

2021114日下午,由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副院长张荣君带队,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工研院教师团队一行12人赴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以下简称“口腔医院”),就医工交叉学科领域的前沿研究内容与口腔医院的领导和医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口腔医院院长刘月华、副院长陈栋、科研处长余秀红等相关领导及各科室医生、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

刘月华院长首先对工研院科研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口腔医院近几年在医教研防等领域取得的成绩。张荣君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工研院的建设背景以及自2017年以来取得的科研成果,表达了此行的目的。交流会上,张文强教授做了“知识引导的人工智能与医工结合”的学术报告,刘成成、董必勤、罗静静、康晓洋和于泽宽等五位青年教师分别做了“骨质超声诊断”、“先进光学成像技术在临床诊测上的应用研究”、“医疗康复智能系统中的人机交互关键技术与应用”、“植入式柔软性生物接口——从材料到器件”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口腔医学成像装备中的应用进展”的学术报告。口腔医院的黄家亮、张维华、邓佳佳、罗银月、笪东欣和张皓等六位年轻医生分别从各自的临床需求出发,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研究和治疗、人工智能在颞下颌关节紊乱病中的应用、自动化口内扫描仪等方向做了会议汇报。双方入会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报告环节不时被提问打断,会场气氛相当热烈。双方期待未来在多个领域共同开展包括医工交叉合作研究、共同申报科研项目、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