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道颖教授应邀参加第一届兰海离子治疗前沿论坛学术研讨会暨中科院近物所兰海核医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208

327日,第一届“兰海离子治疗前沿论坛学术研讨会暨中科院近物所兰海核医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北岸妈祖健康城举行。华山医院副院长、复旦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耿道颖教授受邀参加,并做了题为“脑肿瘤影像诊断进展”的学术报告,团队成员于泽宽博士做了融合AI和影像组学的多模态MRI脑肿瘤智能诊疗系统研究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正国,莆田市医学会会长张亦兵,北岸党工委书记林修岚、管委会主任于晓栋等区领导,相关医学专家,市直、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镇主要领导及兰海核医学中心全体成员等参加活动。

离子治疗以其对肿瘤杀伤大,对健康组织损伤小的特性,成为理想的放射治疗癌症的方法,对减少癌症病患痛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兰海核医学研究中心,是中国科学院近现代物理研究所与福建莆田市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依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技术支持和在建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等项目,搭建的产学研综合平台,旨在推进国产化的质子重离子治疗装备研发,在此基础上进行新型诊疗技术的突破,带动当地核医学产业的迭代发展与医疗水平的提升。

耿道颖教授团队将利用复旦大学附属医院临床资源,通过复旦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的医工交叉平台,开展离子治疗人工智能诊疗系统的研发。通过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深入合作,推动国产离子治疗装备向着智能化、精细化、个性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