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超声实验室团队指导学术获首届中国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633


202241-2日,首届中国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大赛决赛于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指导,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承办,全国14所高校、研究机构协办。大赛共累计报名人数412人,参赛高校50余所,提交作品数量169件。共有来自全国13个省(市)、27所高校的40支参赛作品进入最终决赛。评审专家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顾宁以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中国医装备协会,企业界近20位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资深专家学者。

在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智慧医疗超声团队青年教师刘成成、刘欣以及博士后李博艺的指导下,本科生组与研究生组的两支参赛队伍围绕智能医疗器械研发和产业领域存在的问题,运用相关专业知识,做出具有新颖性、可行性和实用价值的参赛作品,具备完成度及一定难度,最终双双获得所在组别二等奖。

研究生组的参赛人员为:郑倩、陈玥甫、季思颖、周昕妍、董劲松,他们的获奖作品为:基于低强度脉冲超声的骨质疏松治疗实验平台。该项目研制了一款基于低强度脉冲超声的骨质疏松治疗实验平台,满足开展相关的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需求。本项目研发的基于LIPUS的骨质疏松治疗实验平台具有多参数可调、多通道、高可靠性、易操作、轻便等优点,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具有操作便捷,轻便易携,人机交互界面简单易懂等优势,方便各类人员快速使用,为骨质疏松治疗的研究提供了有效的科学实验平台。

本科生组的参赛人员为:孙乾东、程双毅、唐夷平、李媛媛、秦晶晶,他们的获奖作品为:非线性超声骨骼测量仪。该项目自主研发的非线性超声骨骼测量仪,能够无损实时地提取微损伤骨骼中超声特征参数来表征骨疲劳程度,在骨骼健康检测方面具有良好前景和应用价值。